口罩小專欄

《醫療口罩分辨》N95是什麼?一級二級差在哪?完整認識口罩種類

醫療口罩種類
想要抵禦傳染疾病的侵襲,就必須選擇符合規定的「醫療口罩」,然而市面上口罩種類這麼多,該如何選擇、分辨醫療口罩呢?本篇文章將帶你認識不同的口罩種類及功用,掌握醫療口罩分辨方法,幫助你挑選符合需求、具有保障的高品質口罩!

口罩種類有哪些?各自的功用是什麼?

口罩種類多元,分別以不同的材質製作而成,並具有不同用途。以下列出常見的口罩種類:

口罩種類

材質

用途

布口罩

棉布

有助於口鼻保暖,阻擋大型飛沫和灰塵顆粒,更加環保,可清洗後重複利用。

海綿口罩

聚氨酯

可阻擋空氣中的花粉、灰塵或霧霾等大型顆粒,但無法抵禦病菌或異味。

紙口罩

紙質

可避免吸入空氣微粒,阻擋大多數的微小顆粒。一旦潮濕就會失去作用,需儘速更換。

活性碳口罩

一般口罩添加活性碳過濾層

可以吸附有機溶劑及特殊氣味,適合在刷油漆、噴殺蟲劑、外出騎車時配戴。

醫療口罩

三層特殊製成的不織布

具有抵擋九成以上細菌和病毒的效果,同時也可過濾空氣中的微型粒子。

在挑選口罩的時候,首先一定了解自己的需求、戴口罩的目的,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口罩種類!而無論是COVID-19或是流感病毒,都會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,若是想抵禦這些傳染疾病,一定要選購「醫療口罩」才能確保防護力。接下來,我們也將更深入地帶你認識醫療用口罩。

 

醫用口罩標準是什麼?學會醫療口罩分辨方法

由於醫用口罩屬於「醫療器材」,因此必須通過衛福部的核准,最小包裝或標籤刊需標有衛福部核准之許可證字號、品名、製造廠名稱及地址等資訊。建議你在購買口罩的時候,特別檢查一下,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口罩,確保口罩品質及防護力。

合格的醫用口罩結構

不過,究竟怎麼樣的口罩才算是合格的醫用口罩呢?其實一般醫用口罩皆是由三層不織布所構成:

  • 外層:具防潑水作用的PP材質,摸起來有點滑滑的,主要是為了阻擋飛沫滲透。
  • 中層:熔噴不織布,可有效過濾細菌、病毒等感染源。
  • 內層:柔細纖維的吸水層,可以吸收汗水和油脂,緩解久戴口罩而導致肌膚不適的問題。

 

醫療口罩一級二級差別

醫療口罩又可分為一級和二級,皆需通過CNS 14774(T5017)國家標準,具有阻擋飛沫侵入、抵禦病菌的效果。不過,兩者在功能上仍有些許不同:

醫療口罩種類

醫療器材等級

主要用途

一般醫用口罩

第一等級

  • 防止病菌、口沫及粒狀物質的傳遞,避免感染
  • 醫療人員配戴執行醫療程序(不包括外科手術)

外科口罩

第二等級

  • 比起一般醫用口罩,要求更高的細菌過濾率,也需防止血水穿透
  • 醫療人員執行手術時配戴

另外,你可能也經常聽到「N95口罩」,這又是什麼呢?N95口罩是經由NIOSH(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)認證的口罩,可有效防止病毒、 95%以上的重工業粉塵侵入,另外還有N99、N100等更高濾菌率的規格。為確保口罩的密閉性.N95口罩長時間配戴容易呼吸困難,出現缺氧、頭暈等問題!一般來說,第一線醫護人員才會配戴N95口罩,且不可重複使用。

 

Miss Mix:兼顧時尚美形的醫療級口罩

口罩種類:醫療口罩

為提升口罩配戴的舒適性,同時兼顧醫療防護力,MissMix口罩內層選用面膜級「極絲絨」材質,藉此緩解肌膚敏感的問題,戴起來極致親膚、自在透氣也不易脫妝!在口罩版型及顏色設計上,也都考量到美觀性,創造精緻瘦小臉的效果,讓你配戴口罩抵禦病菌的同時,也能維持自信美麗!

No products in the cart.